【創業基地】品嚐永不屈服的美好味道:德國杜賽道夫Teamate

Teamate

創業基地/創業故事專欄/專欄記者 孫仲葳 杜塞道夫報導



珍珠奶茶---在身處異國的台灣人心中,它不單單只是美食,也承載著濃濃的鄉愁。
台灣珍奶起源於1980年代,在這幾十年來發揚光大,不僅已經是台灣人生活中熟悉的飲料,近幾年更躍身成為了在國際上代表台灣文化的一大亮點。今天創業基地來到位於德國杜賽道夫的台灣珍奶品牌Teamate邀請經營者楊昇民Sherman和我們分享他在創業路上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從加盟到自創品牌

2010年本來是電子業白領上班族的Sherman加盟了BoboQ這個珍奶品牌,於2011年開立了杜賽道夫的第一家珍奶店在2年內BoboQ的分店快速擴張到96家德國境內颳起一陣珍奶旋風「珍珠奶茶」這個行業甚至成為了當時德國年輕人心目中票選第一最憧憬的職業 然而好景不常因珍珠奶茶店的快速擴張連帶影響了當地其他飲料業者的市場從2012年8月16號起德國媒體在並未有相關確切數據的情況下就開始連三天頭版頭條報導來自台灣的珍奶疑似檢出有毒物質會提高人體致癌機率或引起過敏

這個消息當時雖然並未經過德國官方證實但經過超過40家德國媒體鋪天蓋地的渲染立刻造成了社會大眾的恐慌和疑慮受此不實報導的影響德國的珍珠奶茶店生意一落千丈全德境內一千三百多家的各品牌珍奶店也在一夕之間紛紛倒閉收攤。Sherman雖然馬上將產品送檢,提出聲明証實產品安全無虞,但也未獲得媒體的澄清。從此時開始,他看著原本每天生意興隆排隊人潮絡繹不絕的店面掉入了每天賠本經營的深淵而這一賠就是四年


提起這賠錢的四年Sherman說:「那四年我每天回到家都壓力大到莫名的想掉淚看不到希望但又不想放棄最窮時口袋裡只剩十歐元錢都投到店裡了連員工都看不下勸我真的不行,就不要再苦撐下去了但對於我而言員工就是我的責任他們靠我吃飯我要對他們負責不能隨便把店收掉也有人勸我何不先把店暫時收起來等過幾年風頭過去再重新開幕但我認為這時把店關了就是坐實了那些不實的媒體報導唯有繼續努力下去,存活下來,才有機會證明自己再挽回商譽


在那幾年為了補每天開店賠錢的缺口Sherman把自己的薪資取消除了店裡例行的事務開始兼差當司機做機場接送、帶旅行團做各種兼職來讓店面繼續維持營運花費了四年的時間他一邊嘗試改善原本經營上的問題一邊進行產品調整開始採用純天然的原物料。終於2016年時,和店裡的夥伴們一起建立了自己的珍奶品牌「Teamate」,除了在杜賽火車站前的本店,2017年時也在Neuss開設分店



堅持原味,創造品牌價值




在異國開珍奶店,在一般的思維中應該對產品進行口味調整以迎合當地人的喜好但Sherman笑說我是一個任性的人店裡的飲料口味都是店裡的大家喜歡的味道並沒有根據客人的口味來調整堅持自己認為好喝的味道也堅持服務的品質我們店裡一直以來賣的最好的飲料前三名是奶茶奶綠和烏龍奶茶傳統的東西之所以能一直留存不被淘汰就是因為它夠經典。曾經有台灣客人跟我說他在台灣時從不喝珍奶但每當回到德國,就會想來喝Teamate的珍奶。我想這是因為我們的味道能撫慰他的鄉愁吧。七年來我也看著很多德國顧客從小孩長成了少年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有著從台灣來的美好味道這也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珍貴回憶」。



對於服務和品質Sherman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堅持台灣的味道和台灣式的服務。在這裡我們的工作人員提供台灣人特有的親切服務這是別的地方無法取代的一年362天的營業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堅持"。偶爾一次的好叫業餘持續的好才叫專業。每杯飲料都可以是緣分的開始或是結束。每次都能提供一樣好的產品和服務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

創業甘苦談

在慘賠的四年中Sherman一直用這句話勉勵自己「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下去而是堅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尤其是面對著賣不完的原料,每天都是一場艱難的心理拔河戰。紅茶、綠茶、珍珠等都是現煮的,只能放短短3、4小時,時限內沒用完就要倒掉。看著一直累積的營業額赤字,該堅持品質把剛過期的原料丟掉?還是該為了節省成本再繼續賣?Sherman說:「為了堅持品質,還是得倒掉。我們不能辜負客人的期待。我對自己的定位,一直不是單純的商人,我認為"越想賺錢,就越賺不到錢",只想用讓孩子們也能安心吃的原料,讓自己晚上能睡個好覺。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顧客願意重新相信我們。



在創業的過程中,Sherman經歷過自己人的背叛、財務的壓力、店裡發生的各種突發狀況。雖然近兩年來營業額已持續穩定成長,他坦言,壓力還是很大:「可能壓力永遠沒有卸除的一天吧,員工靠你吃飯,每個月都被帳單追著跑。」。每天都要開門營業,Sherman 最長曾經超過半年沒有休假,也常把身體累垮。



談到創業和當上班族時最大的不同,他說:「身為服務業老闆,不管自己心情有多糟,除了面對員工要微笑,面對顧客更要微笑要承擔所有後果,也要為員工的生計負責。當上班族時遇到難解決的問題,透過電子郵件、電話,還可以先躲一躲。在店裡每天所有的狀況都是發生在你眼前,需要你當下馬上去解決。我也深刻的學習到「沒有標準答案」這件事,遇到所有的事情都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保持正面思考,及時處理所有狀況,這是當老闆的基本功。」。



後悔做創業這個決定嗎?他說:「很辛苦,但不後悔我很高興我們堅持過來了,沒有這四年的堅持,不會有這麼深刻的感受這份成就感和經歷是無可取代的,也是金錢換不來的。也很謝謝店裡所有夥伴以及許多貴人的支持、幫忙,靠著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走到今天



Sherman表示,當初創業的初衷之一,也是想為台灣發聲,創造一個讓台灣被看見的平台,推廣台灣文化。即使在賠本經營時期,Teamate」也協助德國台灣協會舉辦了許多場台灣電影如看見台灣》《太陽的孩子》、《KANO》《52Hz我愛你》在杜賽道夫的放映活動,邀請導演在杜賽舉辦座談會等等



目前為止,Teamate」還沒有和其他台灣企業進行過異業結盟,也還未開放加盟。Sherman表示如果雙方能達到win win,我們非常歡迎所有可能的合作機會。有很多朋友,曾和我商談過加盟,或表達投資意願但我覺得目前店裡的系統還未穩定,還無法為加盟者提供一個完善的體系。如果開放加盟,就代表我們準備好了對加盟者負責我們目前不缺投資者、加盟者,但我們很歡迎有心一起努力,一起打拼的夥伴,合作的方式都可以討論



給創業基地讀者的建議及鼓勵

對於未來想創業,或正在創業路上打拼的朋友,Sherman表示「現實是很殘酷的。一件事情如果無法收場,就不要輕易的開始好好的問自己,為什麼想做這件事情? 食品業是良心事業,門檻很高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當你最初的起心動念,和行為已不相符,就不要做。因為就算繼續做下去,也不會長久」。

--

Teamate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eamateeurope/
Teamate 官網:https://teamate.de


加入台灣人創業基地,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4594074549773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創業基地】不只是美食,更是文化底蘊的饗宴:柏林新創公司 Easy Cook Asia

【創業基地】旅英台灣人創業故事 - SCOPERS 倫敦好朋友